Tuesday, May 5, 2015

读后感 - 爱

某天读了以量老师的一篇文章:(有兴趣读完整章可点击

摘了以下一小段,

1。夫妻理当需要互补彼此的需求,包括:生理上、心理上、灵性上。一旦对方无法满足某个层面的需求,自然就形成了空缺。一旦有空缺,自然会有人来填补。如第三者会来填补、精神伴侣来填补、爱你的人会来填补。


2。有些空缺,尤其是情感层面的空缺,有些孩子会走前来填补父亲或母亲的空缺。摇身一变,成了小丈夫、小妻子、小情人。贴心、窝心、暖心。母亲有了体贴的儿子、或者父亲有了细腻的女儿。在这种填补的状况下,有些女儿会把父亲当着是人生最重要的男人,有些儿子把母亲当着是一生都要保护的女人。




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微妙。很多时候,都会希望有人来填自己的缺,好让自己变成更完整的人。情人们遇到一个很合拍的人,感觉对方就好象是自己缺了的那一块,刚刚好的填满了自己需要的那部分。孩子填补了父母亲的缺,朋友也填补了自己空洞的缺口等。咦!爱,不是这样吗?

那,那个来填自己的缺的人,原来只是配角吗?还是我去填了别人的缺,我的位置就只是那个小缺口,只是个圆满别人生命的人吗?这是爱吗?

咦!人不都是独立的个体吗?是为了去填别人的缺吗?

反观回自己走过的路,发现,自己在情感上也是都在填别人的缺,找别人来填自己的缺,突然发现啊,自己太过分了!或许那时候的我们都没有发现原来是这样,只是觉得感觉越来越不对,觉得窒息了。继续再爱下去还是停一停,我们选择停止抽离了。是啊,情感上会难过,理智上,暂停对彼此对自己的伤害是应该的。那,爱是什么?爱,为什么那么复杂?




*****















或许,爱是让步伐差不多的独立个体(也可以是一个群体),选择愿意一起前进的意愿。大家走在彼此的附近,不同的时候看见对方不同的一面,总有那么一面是看不见的,自己也有一部分是让对方看不到的,大家也都和看不见的一面相处愉快。一方走快了走慢了也都不觉得遗失了或出现了缺口,因为对方不是来填自己缺口的那一个啊。一方把爱抓紧了放松了,好好的握着他的手,告诉他:你捉紧了。提醒他:I'm not a rescuer。

这或许是我对爱的学习。

如果有机会回到过去,改变一件让自己很后悔的事,你会怎么做?(有一天,我弟弟这么问我)



我不会想去修复什么或挽回什么。没有了那些失误,遗憾,或许也不会有这样体会和成长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